睡姿不雅

逗比之路,与你同行。

直到遇见你而渴望长命百岁

本次剧评《为了N》。

-开学了,改用手机看了。截图质量不高见谅。

-BGM:https://music.163.com/#/song?id=29786279

             https://music.163.com/#/song?id=29744742

-原标题:上に行く 译:要去更高的地方。

发现到真正到要写的时候又语言贫瘠,什么都说不出来。

我想起了自己的第一篇剧评,评的素直,豆瓣注销后已经找不回来了,但是回想一下我还是在复述剧情啊,吐槽一下啊,直到最近的剧评最高的离婚,我还是一点长进都没有呐。

感谢愿意忍受这样无聊的文章的你:)。

所以当我想写推理剧的剧评时而又不剧透时,捉襟见肘啊。

不知是因为这次用手机看没法做memo的缘故,还是我真的被虐到不知说什么好了,开始了这么久还在说废话。

既然找不到什么华丽的修辞了,我们就简洁一点继续吧。

又是一部我在播出时没看的剧,2014年秋季,我在看对不起青春,我妈在看doctorX,我的基友们在追MOZU和first class,我的首页被今天不上班刷屏,栗子在演信长协奏曲,还没因为双龙成为网红,十元的失巧热过去后又渐渐没人关注了,演了亲密姐妹那么好的剧德芙婊的印象却挥之不去。

每季日剧都有太多回忆。

还好没在高三的时候看为了N,这样一口气看的感觉更好(更虐心。

虽然我近年越来越小气,不乐意给那些不怎么看日剧的人安利我喜欢的作品,但还是没忍住发了朋友圈。就用我安利时的不怎么诚恳的语言来当小标题吧。

这剧——

-颜值满分。

一个演员的颜值受很多因素影响,角度,化妆,状态……还有演技。演技好的人我会越看越帅(呸。

一个女主演,三个男助演,看前我不认识的只有大闲人。说来惭愧,我一直以为这位是小闲人……不……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俩贤人,就知道有个山崎贤人就以为是为了N里面这个orz。小闲人经常上我团的番组,对比一下我还是更爱贺来贤人的颜,奈何不火啊,就像最近的高桥小哥一样,过了这阵热就没什么人关注了,希望他可以多接点为了N这样的好作品。

我和聪明萌说,小哥的帅,比较看表情,不笑真帅,一笑就裂。贤人的帅,比较看发型,十年后没有刘海瞬间减分。小出的帅,比较看角度,毕竟老了略有发福。奈奈的腿,真好看。

哈哈哈不过开玩笑啦,这剧的选角真的太成功。

之前看了个访谈说,觉得成濑应该用比较酱油颜的,所以选了洼田小哥,平时也安静放空的小哥真的好适合这样的角色,相反的安藤要用阳光颜,所以是像小太阳一样的贤人,略有神经质的西崎用小出,演技没话说。

看到女主角有人说为何不用多部,抛开她是小哥女友这点,我觉得多部演技真的撑不起来的,(也可能是因为我只看过山田太郎所以对她的演技先入为主啦跟多部粉们说声抱歉。(题外话我觉得她和小哥真是配,俩人都是某些角度好看哭某些角度又……)我一开始想看juri演女主,看到后来就完全接受了奈奈,juri演女高中生确实不太像了。奈奈的话我之前看过的作品有限,李狗嗨sp,求婚,最有名的图战我并没有看过,不过在番组上印象不错。模特出身,身高腿长。演到后面演技真的出来了,眼神啊眼神,全是戏。

提起洼田正孝的话,大部分人都会说丑吧。心疼小哥……以前的剧演了太多猥琐变态咆哮角色,我根本没想起来谜解里面那个猥琐的小警察是他!!好歹想起来了最高的离婚里他的funky monkey,但是也很逗比……我觉得他明明适合成濑这样深沉忧郁的角色嘛,温柔专情,一个大写的帅字(泪。结果他又惨痛的接了死亡笔记……又要被骂丑了……心好痛……

小出真心演技派,在综艺上也比另外几个放得开。觉得日本演员真是神奇,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看他演大学生(机器人女友),上了高中他还是大学生,还变娘娘腔了(交响),我成大学生了……他居然还在演大学生。但是小出的演技就是安定的精彩啊,每个角色都各有特点。西崎在原著的人设是最帅的一个,有人可能觉得小出不够,但我印象里这个人就是俊俏啊,尽管经常演些不计形象的角色。

上图看。

帅炸天的小哥。



笑裂了的小哥(别喝水。

帅炸天的贤人。

“你看果然没有刘海会减分”的贤人。

帅炸天的小出。

其实并没太发福身材还是很有的舔的小出。

腿。

-场景满分。

上次看场景+音乐打分这么高的,大概是昼颜,鸟肌。最高的离婚的空镜头接近满分。

为了N的场景美到我每个空镜头都想截图,剪辑太棒,所以我在手机上看完后十一回家还是收了1080P的档。

前三集单抽出来都能是个纯爱电影了。

每一个从黑白到彩色的过场,岛上的海堤,濑户内海,倒灌的海风,冲绳,刺眼的阳光……这剧的分类叫纯爱推理剧,当然有美好的场景和色调这种纯爱必备元素。






绝对值得二刷三刷四刷N刷的作品。

-音乐满分。

剧评的BGM一首是主题曲,一首是OST。提起横山克的名字你也许不知道,但是劳模克的作品你一定听过,君谎,机巧少女,35岁的高中生……以及同为凑佳苗原著,冢原あゆ子、山本刚义和奥寺佐渡子这套制作班底的夜行观览车的OST也是他写的(他和林友树好像关系很好……果然大大喜欢和大大一起玩儿……

好的音乐太能给作品加分了,我觉得自己每集都在哭和这鸟肌的BGM关系很大。海堤上狂奔那段,音乐一响起来我就忍不住在寝室丢人了…………

oh, it's so silly,我老是听成love is so sweet,听多了我团的歌我真是太甜了……但知道唱的是oh, it's so silly后,知道最后的真相后,我看海堤上那段心更塞。

不得不说OST和主题曲的高质量也是日本多拉马胜过国产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要一到表现人物情感永远是不同的人在唱歌一唱唱半集好嘛,我看的是电视剧又不是MV,纯音乐别用抄来的好嘛,我看国产电视剧听到日产韩产欧美产的BGM尴尬病都要犯了。

家入 レオ是真的有才华,94年的,唱这歌时才刚满20岁,年轻啊……

震える 罪のないそれを 失えばいい 如果能失去颤抖着的无罪的心就好了
歪む 気持ちは あなたが欲しい 我渴求着你的心情如此扭曲

想被拯救。

却无法开口。

-剧情满分。

终于到了重头戏了。凑佳苗的书,我就看过告白,还是很久之前的事了,初一初二吧。我一直不喜欢读日式推理,太极端了太负面太变态了,人性丑陋人生丑陋blabla的特别难受,改编成电视剧还好点。流星之绊我也是更喜欢改编的电视剧胜过原著。

很多人说和白夜行像,但是我比较赞成另一种说法,东野圭吾的小说讲的都是经过缜密计划的杀人案,是真正的犯罪悬疑推理。凑佳苗写的是人性,或者说她在写爱情,共感。成濑和希美从始至终没有犯过罪,西崎也没有。童年的经历再惨痛,他们也好好地成长为了善良的大人。

关于N的解读,海报上七个人,成濑和安藤的N都是希美,成濑为了偿还当年希美包庇他,安藤为了试探希美的内心。西崎的N是奈央子,但是可怜地被利用了。野口夫妇的N是对方,本来不需要和这种变态夫妻扯上关系啊,一切真的都是偶然。心有愧疚和后悔,才一直追查案件的线索人物警察先生的N是夏惠,自己的老婆。

希美的N是最复杂的。

在岛上,最黑暗最痛苦的日子里,她的N是给了他勇气的竹马,教她下将棋,和她写下的野望,带她去阳台演讲,在自行车后座上抓住他被风鼓起的衣角。成濑是那时她唯一可以求助的对象,但是她没能开口。互相赠送的船票,互相鼓励的日子,这样的感情,真的没法不让人动容。所以在涟漪起火时,她和他共有了某样东西,让他们无法在一起的东西。

第一次N计划时,希美的N是爷爷,在这里,希美终于有了家,有了关系很好的朋友。最后一集,爷爷对西崎说“能成为朋友真是太好了呢”,是啊,能遇到理解自己的、可以依赖的、可以分享食物、快乐、甚至罪恶的朋友,真的太好了。所以希美想要去保护这里,有了所有阴差阳错的第一步。

执行第二次N计划前,希美的N是奈央子和西崎,她在奈央子身上看到了自己那什么都不行的妈妈的影子,所以她想救他,她和西崎有共通的感情,所以我认为西崎和希美很像兄妹,希美的事情都会告诉西崎,西崎的计划会先找希美商量。西崎理解了希美的究极的爱,罪行共有,西崎不能被别人理解的小说希美也第一个懂了。

执行两次N计划前和执行时,希美的N是安藤。希美不希望安藤牵扯进询问绿色大厦的事来,影响到他的前途,商量第二次N计划时,安藤也被排除在外。最后在研棋时,希美最后为了安藤打乱了计划。圣诞节的夜晚,每个人都展露出自私,利用西崎的奈央子,为了保护安藤的希美,嫉妒心起的安藤,太多太多的偶然。

希美最后的N,是她自己。下を见ない、上を见る、上に行く。不要向下看,要向上看,要去更高的地方。只有去到了一无所有的地方,才切实地觉得自己在高处。十年后希美却说,原来高处真的什么都没有,原来我想要的不过是一个可以回的家和好吃的饭菜,原来不过是那些曾经被我抛弃了的东西。为了自己,希美可以哭着对曾经厌恶的妈妈说“我生病了,我好害怕”,她可以笑着和成濑君在一起了。

silly里面的一句歌词是“无法成为与年龄相称的大人”。


最后的希美终于长大了,学会了依赖。

非要说cp的话,我偏竹马党,但是安希也好萌啊!!所有抓手的桥段少女心都要炸了!!然而看到后面就发现不管是什么党……都没什么卵用。

希美就像社会上那种小时候吃了太多苦,拼命想要出人头地,就像她自己说的“要用尽一切手段,去更高的地方,不要依靠任何人”。可是当她发现自己要的并没有那么多时,为时已晚。

但是好在有两个一直在等她的人,这两个人,一个是她年少时期的勇气和力量,一个是她进入社会后的希望和美好。

我擅自揣测希美的心情,认为她一定是不想死的,所以擅自取了“直到遇见你而渴望长命百岁”,这么多年她和成濑只能用可惜二字形容。

在她就快被救赎的时候,发生了火灾,两个人不再说话,在东京好不容易又联系上了,发生了另一个事件,又是十年。最后终于在一起了,却只剩下一年。

成濑也是不会表达的人,想牵想触碰都缩回来的手,能有这样的结局是不是我都该庆幸。

成濑退学时说,他要やりなおす,我多希望这一切都能やりなおす,能重新来过,是不是就不会有这么多偶然,这么多错过,是不是留给他们的时间就能多一点,是不是就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结局。







翻截图时,我发现所有安藤的截图几乎都是他在看希美,而希美不在看他的镜头。

这样的他眼里都是温柔啊。

我想,安藤是注定不会和希美在一起的。希美不会选择向他求救。因为她从来都只希望他好好地走自己的路,希望这个给了她希望的人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安藤,你的人生,太美好,太正确。

请原谅我无法和你共有罪行,因为你是我黑暗世界里唯一的光。

当被问到同样的问题时,成濑毫不犹豫地选择共有罪行,而安藤说会带她去自首然后等她。这样的人太明亮啊,和剩下的三人都不一样,安藤是另一个世界的人,光明的世界的人,他有笔直而正确的路要去走。

本来是事件发生的原因,但是这样的安藤在十年后似乎成了最惨的人,所有人都瞒着他,他到最后都没能知道真相,没能知道他们的计划。

西崎知道安藤求婚后问希美是不是很后悔,希美笑笑没有说话。我再次私心地觉得“直到遇见你而渴望长命百岁”,在重新和所有人联系上后,我私心地觉得,希美一定很想,很想长命百岁吧。

同样读作Nozomi的两个名字,连起来读就是美好的希望。

希美最后说,我希望安藤你能不被任何人妨碍,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所以希美是不会和他在一起的,不管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

这个人给了我生命中太多美好的东西,所以我不论如何也想要守护他。

想要守护我在这个黑暗世界里唯一的光。







导演好像在一个采访里说,很喜欢食物中表达的情感。

希美为了得到食物向爸爸带回来的女人下跪,警察先生保释成濑后带他去吃的饭,希美放下心结后不再吃保鲜盒里的饭,和爷爷吃正常的喜欢吃的东西……最基本的东西里有最复杂的情感。

正因为基本才更有了可塑性和可寄托性。

上次在最高的离婚里提过一个词,气球, 写作風船。这次说另一个日文单词:老家,写作実家。实际的家,真实的家。

所以那里才是你真正的家啊。

帰りましょう。

这部剧我也是半夜哭得撕心裂肺,有时候不太明白自己会想给什么样的剧写剧评,从最早的素直,到搬到lft后的家族游戏,最高的离婚,为了N,似乎都是我狠狠哭过的作品。不过又似乎不止如此。

也不是只写我觉得很好的片子,流星之绊我也很喜欢,但是并没有写。

似乎是有共鸣的时候,我就会想说些什么。

共鸣很多的时候,可说的就会很多。

哭了太多次,是因为太压抑了吧,所以一旦放开的时候,一旦感情有一点点宣泄的时候都会克制不住。

似乎每次都会谈到我喜欢日剧的原因,我用的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真实。

记得看失巧的时候,我想,所以这肮脏不堪的玩意儿就是爱情啊。互相猜测的,盘算的,以为无意其实是有意的。我们如薰子,永远修炼不成纱绘子,也无法成为艾蕾娜。自恃清高地骂着女人婊男人贱,自己却连哭都做不到,因为是一个人的恋爱啊,从一开始就失恋了。

oh,it's so silly.

silly lies.

作为一个非日常的故事,为了N在讲述太多日常的东西,年少的感情,给了勇气的人,鼓励的话语,不计代价的保护,让人动容的爱,不被理解的爱,信赖,朋友,爱,自立,力量,阳光,疼痛到撕裂的青春。

它是灰暗的,也是温暖的。

就像那个过场,从无色的,到鲜艳的。

そんな日々ばかり。

回到这部日剧,场景,台词,音乐,剪辑,剧情,颜值,演技,关于电视剧的所有元素我都愿意给满分。

推荐https://music.163.com/#/song?id=29786279 OST下面的评论,每次看完剧看都会再哭一遍。

写前我又去看了一遍最后一集的最后一部分,画面闪回,最依赖的竹马,太阳般的安藤,最理解自己的西崎,温柔的爷爷,器用的弟弟,振作起来的妈妈,希美对曾帮助过自己的人说“ありがとう”的时候,我又哭了。那些美好的故事,如今都只能称为回忆。

标题是最后改的,最后安藤也和希美说的不是向上看,而是向前看不是吗。

希望不要再有什么痛苦了。

-愿在平行世界的你很幸福

2015年9月16日,涟漪纵火事件时效已过,再也不会有谁被制裁,再也不用有人去背负什么罪恶。

希美也已不在。

我想,濑户内海可能依旧倒灌着刺骨的海风,仿佛要划破衣角一般,小岛上依旧和平,可能有个男人,开着一家小饭馆,岛上所有的大事都在这里办,婚礼、葬礼……

在最痛苦的时候,他会握住她的手,轻声说:“大丈夫だ。”

因为不论何时,成濑慎司都是杉下希美最坚实的后盾。

我想,我也曾对生活绝望到视死如归。

直到遇到你而渴望长命百岁。

愿你去到了你想去的地方,有你爱的人陪伴,有可以回的温暖的家,有好吃的饭菜。

愿你这次真的得到了幸福。

愿你们,长命百岁。

评论(1)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