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雅

逗比之路,与你同行。

Someone who loves you must be CLOSE to you.

SPEC 剧评+影评

BGM:https://music.163.com/#/song?id=849140

新年第一篇影评,这剧我也算是从2015看到了2016啊。

假期最后一天了我还没写法语复习资料,真是作死无极限。

总的来说,算是在复习思修的时候实在看不下去PPT了于是决定补一下这部,嗯,神剧。

可以说是我补剧速度史上最快的一次,也是最慢的一次。

最快是因为我第一次一口气从TV版一口气看下来然后接着SP映画外加特典花絮全部刷完。

最慢是因为我光一个sp就看了一晚上,要知道我曾是一天之内看完流星之绊的人,本来预定31号就看完TV的,结果蹲了红白和J跨,不过速度是真慢,况且我也没做笔记也没截图,就是慢,可能是因为脑洞跟不上编剧和导演再加上太饿所以运转不起来。

我的电脑从我回家以来已经近3天没休息过了,现在苟延残喘中,没准儿一不留神就死机了,希望不要白写(手动再见。

没什么图,剧情半懂不懂,电脑和自己都濒临崩溃边缘。

总之,这次是真的强行写影评了,大家多担待:)

先来说一些小细节吧。

有10个version的OP(虽然每次都是ED时才出来)是个很大的亮点,不过我这个音痴并不是很能分出区别来。挑BGM时决定放了最普通的那个版。

还没看过继续,最后的梗靠万能的弹幕/评论/豆瓣略微get了一下。

最早知道这剧果然还是在99动心里,这真的成为一个B站不论何时都有人看的视频了,31号修彰2shot了我刚刚去看一遍居然还有人在野猪那里提了。竹子太太把神木DD和本乡DD剪在前后脚,弹幕说他俩在演变态的路上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哈哈哈一下戳了我笑点。

这也是我坚持不当着人看我特别重视的剧的原因,前一秒还哭成sb下一秒又呵呵傻笑的鬼样子被人看见了还怎么得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对世界观一知半解,但还是被濑麻cp感动得涕泗横流。

现在我的眼泪全干在脸上,大冬天的,动一下面部神经就干得发紧。

和白夜行一样,成为了我心中剧情难以打高分但是被演员的演技和故事的诚意硬生生拉成了满分的作品。

不过白夜行我没有写影评,暂时也不打算看电影版。

感觉这回的影评就要向这样变成12345一条一条列下去的了,我的脑子真的转不动了。

这次的影评要避开剧情,因为我希望有人看过后愿意去看一下我这么喜欢的这部作品,剧透太破坏观感了。

不过说到这里我总觉得自己有某种特异功能,啊对,有spec,不管我之前看过什么混剪,在wb上看见过别人刷有关于剧的什么,甚至自己仔细读过几次百科,等到我自己看剧时我就自动想不起来这些了。比如Last Friend当年就是,我久仰大名,一直狠不下心看,倒是百度百科的剧情介绍和人物介绍看了无数遍,然而等我真正开始看的时候我还是跟什么都不知道一样。

哈哈哈我的饭量也是正常人的十倍,没准儿我真有spec也说不定呢hhh。

今天我妈准备吃三顿的面条被我一人一顿吃完了,外加两个汉堡,觉得自己的胃大概是个黑洞。

说来也都是熟面孔了,堤导,toda,村花,神木DD,伏地魔,以及各种熟悉的龙套/大物。

说到RYO的话,这方面和小出有点异曲同工,我也是特小的时候就看过他演的电影(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我的机器人女友),不过spec里是真没认出来,就觉得名字很熟悉。不得不说spec的选角太成功,堤导也太会搞,RYO这么温吞文艺的人愣是搞成了不苟言笑的筋肉男,明明和toda的感觉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saveme和当麻的cp感却无比强烈。

堤导,老熟人了啊,我团的一星二星二星半,8团的关八战队,池袋西口公园这样的经典作。不得不说这老头可能真有spec,你看他还在零课的spec holder名单上呢不是,我觉得我用十个脑袋也跟不上他的脑洞速度。不过,叫SIT(SHIT)的特种部队,在早安面前用开闭的歌念经,毫不顾忌的各种捏他有几分银魂的戏谑,那份笑料,我想我还是收下了的。spec也好,一星系列也好,还是笑容比眼泪多一点,思考比困惑多一点。

toda,可以说是我入我团坑的契机吧,这么讲好奇怪啊hhh。最早是因为诈欺游戏才去补的小锁匠,然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闺女的演技真的从来不用质疑,完全没的说。和绵羊在一起就是秋山夫妇,和小大在一起就是锁匠夫妇,和nino在一起就是有明兄妹,和加濑亮在一起就是家暴夫妇。你看这就是在什么剧里都能有cp感的,换个例子举就是绵羊在诈欺里我就喊秋山夫妇好萌,在love shuffle里我就喊panda夫妇好萌!!反例就是最近的网红和尚剧吧,明明十元和亚麻p两个那么好看的人,到最后我也萌不动这cp(手动再见。但是toda真心是个苦命的娃……尽演三番,还是苦逼三番,还是恶毒/白痴女配(花男/野猪)。秋山夫妇就一个抱抱还是为了赢游戏,锁匠夫妇只有一个捏手指,有明兄妹也就在番组上发发糖吧,好吧家暴夫妇这回只抓了个手就骗足我的眼泪了。

预告犯我还没看,想起她和toma上的那期vs,天,那叫一个瘦啊,话说锁匠的时候她就瘦得腮帮子都凹下去了。你看还是圆乎乎的时候好看啊,小仓鼠一样的牙也是萌点啊,spec最早就是被当麻的卖萌吸引着看下去的。


我闺女儿可爱吧www。

我就靠着她和神木DD的可爱劲儿才撑下去一个人看完的!!有些镜头真的好可怕啊啊啊。感谢堤导让他们时不时逗比一下,要不然我的神经真的会断的。





用这么萌萌哒表情做炸弹是犯规呀www。

我闺女儿美吧ww,美到我为数不多的截图几乎全是她ww。

话说这次下档也是一波三折,这两天家里网速癫痫一般,台电B站在线看无比卡,但是笔记本屏幕又太小。网上能找到的档小一点的都是人人的,但是不知道那时候是因为人人刚开始做日剧字幕还是怎样,翻译风格我很不习惯,但是电脑又在下miyagi控,实在下不动生肉档,最后就是各种档,两个电脑,在线和线下交替着看完的。大家现在看到的截图也是有生肉蓝光的有人人的有日菁的有B站在线的。

话说miyagi控倒是下完了,不过我还是放了假再看吧……

我觉得这简直不是影评,比唠嗑还唠嗑,果然不说剧情我就无话可说吗……

是这样的,最想截图的那一段,我没勇气再回去看一遍了。

从剧情上来讲,【结】算是一个烂尾,从spec这整个系列来讲,我很满意,起翔天零结,每部都很满意。

我说了,我可能这辈子也跟不上堤导的脑洞扩大速度了,所以我就和大多数看spec的人一样,来讲讲未详、讲讲濑麻两人的羁绊吧。

今次的题目我起的毫不犹豫,someone who loves you must be close to you.

我觉得,很多事儿想得越简单会越容易感动。

saveme是靠本能活着的男人,他说“我的身体,只要我想动,那么就一定能动”的时候,我就明白了,不论如何,他一定会是最后活着的那个。

当麻说“我信任你”的时候,我也坚信着,坚信着不论怎样被折磨,被当麻的饺子臭一薰,被当麻骂一句“筋肉バカ”“秃子”,被当麻哭着大喊一声“濑文”就一定会活着,一定会出现在当麻面前。

所以我同样坚信着,他一定会开枪的,当麻一定会死在他的枪下。

但是他说“我们来世见”的时候我还是哭了。来世で待ってろ,他曾经也说过,“如果有那么一天,你就先在那里等我吧,我把这边的事情处理完了,就随你而去。”

我和很多人一样,吐槽最后像EVA一样的烂尾,却在濑文最后拉住当麻的手的一刻泣不成声。

他在她被能力反噬而想要杀了他的时候说“不管你是谁,有没有spec,你就是我认识的那个当麻。”

他握住她烧伤的已经没有一点知觉的左手说“你的手,很温暖,很温暖。”

他躺在病床上奇迹地活了下来对压在他身上的她说“你把我的一生都牵扯进去了。”

一切似乎都是注定的,哭泣是因为无能为力的悲伤。我最怕这样的故事,那就是如果能重来一次,尽管有许许多多别的选择,但他们还是会义无反顾地走向原来那个结局。

饺子女和筋肉男还是会再度相识,他们还是会不停地追逐着黑暗中的真相,未详的伙伴们还是会在一起。

当麻还是会对濑文说“那时,你就杀了我吧。”

而濑文,他一定还是会永远在最危险的时候都在当麻身边,吵吵闹闹拳脚相加,用最强的意志抵抗各种各样的spec。

也一定会,因为杀了同事而被关在深牢,满脸血污,闭着双眼,却能一瞬抓住飘下来的当麻的手腕。

所以,即便再一个轮回,再次回到【继续】,再多少个轮回,拖着红箱子的她和拿着纸袋子的他都会再次相遇,并肩战斗,重返光荣。

再一次,be close to you.

存在是被感觉的,死者若能被人认同即是活着,生者若是无人认同无异于死亡。

我能感觉到你,因为我会永远站在,离你最近的地方。

我还是觉得,很多事儿想得越简单会越容易感动。

Someone who loves you must be close to you.






再一次,他抓住了她的手,他们都还在。

所以,他们会再次相遇。

当麻不早就把濑文的一生都牵扯进去了嘛。

所以,故事还没有完结。

濑文和当麻都不是很会说话。

所以几句就够了。

一个眼神就够了。

只要你一句话,一个眼神,我就会再次为你长征。


以为会很快,结果居然又写了两个半小时,有些恍惚,还睡吗。

从图战的11开始,我一度沉睡的制服控之魂又被唤醒了,以前在番组上看冈田准一那么多回从没觉得特别帅过,结果一部图战就被拉进了V6深渊。前些日子看了《附件!结案报告》把检察官制服也划进了军装/警服/消防服的类别里,倒不如说对西装的态度都要变了。(悲痛一下为什么每次我喜欢上一个作者查一下就发现她不久前封笔了……

所以这次的saveme桑也是啊,小时候就看过他的电影没觉得帅,有spec的混剪也看过不少,说实话这个和尚头真的看不出哪里帅。但尼玛怎么一穿上SIT制服整个人都不一样了!!怎么穿着西装拿个枪我就觉得帅得飞起了!!

果然制服赛高。

从很多年前起,我的梦想就是养一只黑背然后嫁给养柯基的制服男。

说真的,还睡吗,去写法语作业好了。

啊对,当麻这名字也是个槽点,男当麻在右手,女当麻在左手,男女当麻,天下我有(呸。

拍【结】已经73岁高龄的龙雷太,在组里真的像一个顶梁柱一样,这是他第40年演刑警了,觉得自己该到殉职的时候了。也如野野村所说,老兵不死,他们只是随风而去。

看到结尾的时候,濑かいはひとつではない一个假名一个假名念出来的时候,我都要哭到颤抖了。字幕组没翻,这时候觉得自己会日语真是太好了。即便是这个世界再一次的循环又怎样,他们在一起便无所畏惧。

堤导也是老狐狸,口口声声说和【继续】没关系,结果最后还是接回了继续的世界观,外挂朝仓又出来了,一切都是循环。1999-2013,这个漫长的故事,承载了那么多人的爱的故事,算是画上了一个暂时的句号。

总的来讲,电影版的制作很大,making里面编剧和导演提到的空间和时间感,以及“究竟我们一直理所当然的就是正确的吗”这种感觉我多少感受到了一点。但是能把平常蹲坑洗澡时一闪而过的脑洞变成电影的,也就是这帮人敢这么做了吧。我不敢,所以我也不能完全理解。很多人会觉得天台上和伏地魔那段太拖沓,缺点有吧,但是我还是那句话,作为spec这整个系列,我很满意。饺子女和筋肉男的物语,还长得很啊。

还有很多没分析到的,比如神木DD,比如村花,比如椎名大叔……可是没什么图,避免剧透,再加上我本来就没想讲,所以尽管都很出彩但就暂且不表了。

加濑亮的英文和中文水平都挺高。另外在一部电影里我能听懂四种语言容我小小自豪一下hhh,不过导演你能请英语和法语标准的外国人怎么就不能请个普通话标准的中国人!!那个中文我尴尬症都要犯了好嘛!

还落了个后遗症,一说小看就想吼なめんな!就像现在已经不会用中文说立派啊一生悬命了一样,特怕自己在写作里改不过来……

看了特典的making,toda贤惠地煮饺子ryo一脸得意地问staff们“好吃不”,暴力夫妇暴力地用纸卷打来打去,toda倒坐在ryo身上ryo嘴里咬着毛巾做仰卧起坐(这啥play啦hhh。

我拖着眼泪狂笑,这个世界还是可爱而美好的呀。

99动心那个视频从发布到现在,里面的弹幕已经几乎都是【已脱团来还愿/求脱团求祝福】了。

从发布那天就看,已经要一年了,再过一段时间就是2016年的情人节了,我循环这视频的次数都要数不清了,被竹子太太安利的日剧也已经数不清了。

入了J家偶像坑,看个红白几乎认得所有人,从演艺界到主持界甚至到体育节。

我也算是又恢复了单身狗的状态,心里有那么个人,还是那个人,一年前那个,两年前那个,五年前那个,不过早就认清了无疾而终的现状不想再做什么努力了。

最近连他存在过的痕迹都快消失得一干二净了。

这样也好,变成可以不会随意想起来的存在,就在深夜,比如此时,偷偷想一两秒钟,也好。

毕竟。

We are never close to each other.

果然,事情想得越简单越容易感动。

只不过我也只能感动一下自己罢了。

所以我知道,99动心不管再看多少遍,saveme桑的表达技巧get得再到位,我也不会脱团的啦w。

以及你们,嗯,很幸福很幸福的你们,都要幸福下去啊。

close to you

and

love you

评论(7)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