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雅

逗比之路,与你同行。

飞机只能向前不能后退,一如我们的人生

*本次剧评《飞翔情报室》,图超多,有gif,注意流量

*为了此剧已重新注册豆瓣,以后的剧评也许会两边都更,同人还是只发LFT

*BGM:安室奈美惠-contrail  https://music.163.com/#/m/playlist?id=131451311

飞翔情报室是我拖了好久才看完的,第一集太闷,制服没我想象的帅气,gakki角色性格太偏激,种种原因让我错失了这样一部精彩的日剧好几年。

手机备忘录里关于这部剧的笔记大多是这样的:“这个防卫大学就跟国内军校一样嘛…”“室毅好可爱啊!!这漫画家老师也好萌哈哈哈哈飞机宅”“涟桑好帅呀啊啊啊啊”“刚哥好可爱啊啊啊啊”。有欢笑,有泪水,有思考,有粉红,难得的良作。

这又是一部日曜剧,有些地方依旧看得怒火中烧,不停思考何为对何为错,比起专注少女心的月九剧,我个人认为日曜也许就胜在更加让人深思的剧情上吧。空飞探讨了太多话题,媒体暴力,家族传承,危险行业,男女平权,职场生存……我总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看到身边人。每一个人物都不脸谱化,都极具个性,虽然最后两集篇幅限制稍显仓促但是很好地交待了每个人的结局。

-上图time-


好巧前些天刚和我上了军校的高中同学吃饭,防卫大学就和国内的军校一模一样。


涟桑真的好帅啊ww。

苗条的肌肉帅哥刚哥hhh。





眼睛里有星星无敌笑颜耿直长腿少女ga,这剧虽然三年前的了,但是我好喜欢gakki这里面的穿衣风格,显长腿,干净干练。

其实在这篇剧评里,我主要想借这部剧情和cp感双双满分的佳作,来讲讲我喜欢的恋爱。

比起霓虹千篇一律的恋爱映画我还是更喜欢恋爱多拉马一些,映画太短,故事都一个模子,区别就在于设定上的那一点点,完全不能把漫画原作的好看之处表现出来,最近看了几部烂片更是深有体会。多拉马就要丰富很多,我最喜欢的BG不是什么师生壁咚同居梗串联,而是平凡世界的你我相遇却在彼此眼中不平凡。故事讲述着别的,讲述着他们的故事,BG的粉红穿插其中,这才是我最喜欢的cp。
总的来说分三种。
第一种电影里的,男主酷炫万人迷偏偏爱上女主,有个男二女二捣捣乱,最后幸福生活在一起。也就在设定上刷刷花招,比如邻居同居,比如近距离,这样的我连着看两部就要吐了,所以立马把闪烁的爱情删了。
第二种多拉马里比较常见,朝五晚九或者这季的废柴的我,女主摇摆不定在酷炫男主软萌男二旧情男三等等各种设定的男人之间。也有各种势力来阻止男女主相爱,早年还有花样少男少女RMPW等这类鼻祖。这样的剧要好看就必须挑BG感足的两个人而且剧情不能太坑爹。
第三种是我最喜欢的,故事讲着恋爱谈着,没有恋爱照样有故事就是缺了一味,而没有故事光有恋爱就失去了大部分滋味。恋爱元素或重或轻,比如今日子,比如spec,比如liar game,比如李狗嗨,比如空飞,这样的cp最动人心弦。

这也是韩剧和日剧的典型恋爱模式最显著的区别,“你在所有人眼中都闪闪发亮唯独看中了我”和“在所有人眼中都平凡又渺小的我们,却在彼此眼中闪闪发亮”,毫无疑问后者的杀伤力要大上百倍。

这部剧里的稻叶和空井,他们都足够成熟,喜欢和欣赏都放在明面上,足够耿直也足够甜。两个失去了梦想的人互相影响,互相扶持,他们让对方成长为了更好的人。比如婚礼那集稻叶的改变,开始关注人自身的喜怒哀乐,把受访对象当作一个人来看。

这其实大多是编剧玩儿的一手好细节,首尾呼应,巧妙设计,各种会让你有鼓掌叫好恍然大悟会心一笑的桥段。上司教育下属,再继续传承下去,名为鹭坂读作sagi(诈欺),一头一尾的两次摸头杀,故事中的人将故事投影到自己身上,我们再将故事投影到现实中。

本剧第八集告白,第九集出事,第十集重逢,第十一集再会。

国产剧的话,第九集的事件和第十集的地震就能拍出二十集去吧,日剧虽然短但是留有想象空间,有时反倒更美好。

这剧里的台词杀很多。
“我说话总是不经大脑,总会伤害到大家。”
“我的工作正是引导对我们不了解的人,所以不管是什么,都请放马过来吧。”
我们不互相了解,没关系,我会向你说明解释,原谅你的笨拙莽撞,足够包容足够体贴足够细心,直到我们相濡以沫。
这样的cp多好啊,没有“你听我解释!我不听我不听!”也没有炮灰的男二女二非不开眼打扰男女主。她要走的时候他会追着问“我需要解释”,他不辞而别的时候她没有一蹶不振。



副cp也萌点满满。







“不抛弃女性的身份也不利用女性的身份

不是要和男人战斗,而是要超越过去的自己

这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别人怎样做是她们的自由”



支线故事w


这剧里两个上司都好棒,可爱又优秀,被下属尊敬,有责任心和觉悟,对待下属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还管助攻恋爱。老师说日本上司和中国不一样,一般是包揽责任不推卸给下属的。两个老演员飙戏也好看w


情报室的每个人都可爱得不得了w,看到稻叶最后剪辑的片子我也快感动哭了…这样一群人在一起真的好好,这就是日剧的魅力吧,群像手法。



刚哥关怀傻子的眼神:妈的智障。要润在这部里又突破了颜艺的新巅峰(。

哈哈哈哈那个拍手太猛。


下图这个最近无处不在的酱油(。假面骑士剧组真是到处挣外快。

其实我也总觉得一个人干活儿更好,团体工作总让我觉得不舒服。



最后当然贴萌点满满的cp图w。









来来来,飞机宅学学告白的正确姿势。总觉得这种宅男的告白特别戳心戳肺,这样的情商高的宅男总会把到令人眼红的妹子,比如关公说事那一对(。






日剧的色调太好,唬得人一愣一愣的。

听着ED再看这些截图,就又想到了那片天空,想到了2秒的那一吻,让人向前的恋爱的味道。

安妈这首歌给人一种特别想仰望天空的冲动,网易评论的大师们说,“就像走在涉谷,人行横道的红灯变为绿灯,而我还在看着天空,瞬间被人群淹没”

有个细节,最后片山上的那个征婚杂志的名字,和ED名字一样,都叫contrail。



在后面偷看的小稻稻w。



请自行想象办公室里那群人不怀好意的眼神www。


我带你去看你爸爸的湖。


当年的人人翻译并没有想到很多年后上天成为了这个意思hhh。

第一集的摸头和最后一集的放在一起简直暴击。

回忆杀时gakki哭得太美,就因为有这部剧,别的剧再烂我也不会黑gakki和刚哥的演技。

值得一提的是,剧里所有camera镜头的片段确实都是gakki手持摄像机拍摄的,没有用staff再来拍一次。



这剧里有很多两人一起看飞机的镜头。

藤枝问:“你什么时候才能有本命巧克力啊?”

稻叶答:“等我看着天空什么都不会想起的时候。”

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蓝田的梦想,我大概也不例外。

而这部剧又把这个梦想呈现在了我的面前。

广阔无垠,瑰丽美好。

有如爱情。



两秒果然还是很短呀。



对于最后两集,经历了种种苦难的他们,终于决定在一起。

那是因为,他们都成为了更好的人啊。







第一次不是看完就写,沉淀了一下发现果然还是想记录下来我的想法,少了些冲动。

看完才注意,原作是有川浩。你可能没听说过这个人,但你一定知道他的名作《图书馆战争》。霓虹那边的制服狂魔。有川浩的风格,简而言之,就是制服爱情,工作调教,披着军事框架的纯爱剧,主角必会有一个傲娇,配角性格各异,群戏出彩。

对比图战,同样是制服纯爱题材,我更喜欢图战的设定,图战夫妇发了糖我能嗑三年!我要看电影!!看电影!!我准一!!!我奈奈!!!!我甜圭!!!!啊啊啊die!

对比本季新剧怪盗山猫,同样是日本宣传国家意识,山猫我觉得很尴尬,第四集尤其让我火大。简直要逼的我弃剧了,什么玩意儿。用力过度的演技。莫名其妙的剧情。毫不感人的煽情。其实全是编剧的锅。儿子对母亲又打又骂,母亲骗了儿子,儿子又为了帮母亲死了,母亲最后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我怎么get不到泪点?!山猫的嘴炮也一点都没煽动力,把“核”挂在嘴边完全意味不明,谜之中二。要不是为了kame和nari的颜,以及下下周NTV三剧的互串,我真的不想看下去了。

最后“天空是连在一起的”这句,纯爱剧的老生常谈啊,但我还是不争气地dokidoki被感动到了。我还是有少女心的。

其实年少的感情都差不多,相似的剧情,简单的心意。但是每个少年人不一样,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希望下次恋爱时,那个人和你很像,并且我们都已长大。

期待下次相遇时,我们都已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飞机只能向前,一如我们的人生。

日剧就是连纯爱都在告诉我们,不后退地向前奔跑吧。

日剧都是当季的,你觉得看着有春天的感觉,这部就是春季剧。

充满正能量的平凡人们,在下个春天还会继续前进。

最后贴一张空稻夫妇,お幸せに!

评论

热度(3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