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雅

逗比之路,与你同行。

喜欢你,这怕是我一生难以治愈的顽疾

今天的剧评是最高的离婚。

也不能说是剧评吧,就是自己和它的一点缘分和感慨。

这部片子13年出的时候我其实就看过,嗯,一部分,我记得当时我在追《最后的灰姑娘》,好像,不止一次点开这片子,光生最开始在“想在森林里和猫住在一起”的独白我不知道看过多少遍。印象中最远的一次看到了光生回忆和灯里的红沙发。为什么那么多次都没看完?因为闷。13年我16岁吧,第一部日剧12岁时看的《女王的教室》,时隔三年,15岁的时候被《Lucky 7》拖进了日剧坑,从此喜欢上瑛太不可自拔(x。但是自称A太粉的我一直看不下去最高的离婚,现在想来,这个片子不适合16岁的小孩子吧w。

再看到这个作品是14年sp出来的时候,光生写给结夏的信被疯转,我仍然没有看,14年,我大概在追《失恋巧克力职人》。看不下去多田便利屋,看不下去极北狂想曲,不停抱怨为什么A太的戏越来越闷,为什么再难见到瑛树共演。

15年夏天,我放假了,在一个日剧混剪的视频里看到了sp中光生给结夏的信的选段,不知为何明明没有看过剧的我,痛哭失声。于是,终于,高中毕业闲来无事的我捡起它看完了,却迟迟不敢再看sp。直到八月初,日语课的老师放了这部片子,我终于鼓起勇气看掉了sp。

再迟迟拖到八月底,我的日语课结了,我才敢下笔写点什么。

 

https://music.163.com/#/song?id=27571300

今天的BGM是OST中我最喜欢的一首Divorce Rhapsody。全剧最喜欢的空镜头是有关列车的,在雪中,踏着这首歌离开的仙后座列车。

故事展开在一个我喜欢的季节,冬天,樱花未开,也是一个我喜欢的地方,邻里相识,回家的路上要经过一条河。

故事里有一对我很喜欢的夫妻,或者说是恋人,毕竟第二集就离婚了。天天吵架,凡事都要吵,吵到不可开交。他们是完全相反的人,如果用星座里比喻大概是摩羯和白羊,或者是处女和射手,爱干净的和邋遢的,细致的大大咧咧的……天生不能在一起的。

我变得能看下去,能看懂这个故事了。
是该高兴呢,还是感伤呢。

我以前看日剧并不是台词党,日剧太多台词艰涩难懂,我要反复读好几遍才明白,也有一些纯属为了嘴炮而嘴炮。但是最高的离婚我截了太多台词,有些话难以开口,至少,我想先就着台词说几句。

-恋爱不是想谈才谈的,而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这句话我太该受用了,或者说太多人应该受用了。不要因为自己是一个人,觉得寂寞了,觉得眼前这个人不错,或者觉得周围人都在谈而刻意地谈恋爱。

这句日语直译的话,“不是我要做这件事,而是这件事掉在了我面前”。

换句话说,我期待这样的恋爱。

不是结夏对光生说我想要个孩子,然后光生违背自己的心意答应了。这样的结局就和结夏说的一样,“我们会变成对方不喜欢的样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我喜欢此刻的你,我不想你因为我而妥协了什么。我想这大概是最完美的恋爱吧,不,最完美的离婚。

不是谅说“我最不擅长的是选择,因为选择必然就要放弃,选择了一个,抛弃其他所有的”。最后他选择了灯里和孩子,这也不是恋爱,这是婚姻。

我想,“掉下来的恋爱”大概是光生一把将结夏拉到火车上的一瞬吧,自然而然发生的。

也正因为太想维持这样的恋爱,太想让这个人停留在自己最喜欢的模样,结夏选择了不结婚。

虽然很虐,但我很理解这个结局。

-所有人都是孤独的。

出生的地方不一样,性别不一样,性格不一样,成长的经历不一样。要怎么完全地互相理解互相体谅?所有人都是孤独的,婚姻就是将两座孤岛拼合在一起。

没有两个人的形状像拼图那样刚刚好,嵌入地完好无缺。

虽然光生下一句“不要说这样的话啊,那样我们就没法成为又放克又猴的一家人啊”太搞笑,但是前面说的很对啊,还是没法冲淡我莫名其妙酸不拉几的伤感。

但是正因如此我们才会磨合,才会去争吵,才会有所妥协,才会有所放弃,这不正是家族吗。

每个人都棱角分明,是无法在一起的。


-所谓夫妇就是会互相抱怨的啊。

再完美的夫妇也会互相抱怨的。因为这才是婚姻啊。按顺序不该是这张图,但是似乎很适合放在上一张后面就来说说这句吧。我做台词长图的时候也发现了,虽然表达方式不同,说的人不同,但是有些句子在剧中是总在出现的,也不止触动了我一次。我喜欢这种剧本,编剧在一开始就想好要向你渗透什么,然后每一句台词,不同的表现,但都传达着同样的主旨。

当不再抱怨的时候就该离婚了。我想这一定是很多人都听父母说过的吧w。

某种角度上来说这句我也算是深有体会。

我很羡慕能吵架的人,我不会吵架(除了和我妈。开不了口,往往觉得委屈,还没张嘴就先哭了,然后扭头装作淡定的走掉。甚至大多数时候我只会生气,甚至失望,都不开口说,就保持沉默然后结束。

如果能下次能学会吵架就好了。



-不是为了幸福才去喜欢一个人。

这两张放一起有点莫名的恶意hhh。

“我能给你你想要的生活,我能让你幸福”。结夏一开始没有选择这么说的那个人,当然后来也不能说选择了这么说的另一个人。结夏喜欢的始终是光生,但只是没能在一起罢了。

想起来那个脑子有泡的问题“是和喜欢你的人在一起还是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

我们来稍微改一下,“是和生活在一起还是和爱在一起”。

和生活在一起,他能给你想要的生活,但是你不喜欢他。

和爱在一起,可相爱并不是生活。

结夏最终两个都没有选。

就像我每次回答那个脑子有泡的问题,“那就都不要在一起了”。


-不说谎地活着才是生活。

光生是不会说谎的,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很累也很轻松。

谅说“离婚不是最坏的结局,变成假面夫妻才是啊”的时候,我一直很担心他和灯里最后不就会变成那样吗。我挺赞同“人是不会改变的”那句话的。所以sp里谅没有赴约我觉得很开心,想着果然婚姻会改变一个人。

好的婚姻会让我们变得更好。


-重要的东西会率先消失。

前些天我画地图,把彩铅翻了出来,一套从小学用到现在的彩铅。有几根已经特别短了,红色蓝色橙色,这么看着想起来原来我小时候还是喜欢过亮色的啊,哈哈哈好像间接地看到了回忆的感觉,很奇妙。

但是我还记得小时候,因为太喜欢这个颜色了,用到比较短了,我知道它会用完,我就舍不得再用了,而开始用别的。重要的颜色就偷偷的,只在特别需要的时候画上几笔。

不过是自欺欺人的把戏罢了。

总有一天会用完的不是吗,总有一天重要的东西会消失的不是吗。

所以想好好地珍惜现在,珍惜眼前这一根铅笔。

每一笔都要珍而重之。


-重要的东西有时也会迟来一步。

既然提到了亚以子奶奶就放这一张吧,这段话我也是看剧前就被首页刷过截图的,似乎还写进作文里当过例子。

要耐心,要思考,要学会等待。

自勉。


-不断积累回忆才是家人。

结夏说:“会最先想到的人聚在一起,就是家人。”

光生最后说,我觉得你一直在,我一直在和有你的回忆共同生活,那么光生和结夏,即使一直这样争争吵吵,即使光生地震后给结夏的短信只是在担心盆栽,即使结夏说我想要的是家你给不了我因为你不喜欢。但是,这样,是不是也可以算家人了呢。

我哭了三次,第二次是11集最后,光生和结夏一起走回家,中间穿插着那些他们以前生活的故事,有些他们提起过,向牙医/面店老板抱怨过,有些没有。那些回忆都好糟糕呀,做糊了饭把家里点着火了,结夏开心地说自己就要嫁到门前有樱花的人家了,可是光生最讨厌樱花了……但是我怎么觉得那么好,那么开心,开心到泪流满面。

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回忆。你在的时候我觉得那些都是你的坏处,我只记得你看电影迟到,只记得你早上不起床,但是你走了之后我却只能想起你的好,想起一起去租DVD却赏起了月亮,想起我们成为恋人契机的章鱼小丸子摊。

有那么多回忆,所以才是家人。

而成为了家人,却只能回忆。

光生最后把信寄出去了,不像结夏把信撕掉,那是我哭的第一次。

所以还有很多可能啊不是吗。


-离婚却包含着人生的全部。

你以为在一起过日子很难,但是分开却很简单,似乎只要递交一张纸,好了,我们就离婚了。

但其实这只是离婚的开始而已啊。

如果在一起难度是10,结婚的难度是100,那么离婚的难度应该是1000。

忘掉这个人的难度太大,超出计算。

两座孤岛拼合在一起后,有些人有些东西串了门,甚至忘了本来谁是谁的,溶解的部分结成块儿,即是再化开,也无法再分清彼此。

然而大多数人连“认识一个人”这样难度为1的事情还没有办好,包括我。

光生说:“结婚就是3个D,打算,妥协,惰性。”(三个罗马音开头为D的单词)

何必着急。重要的东西有时也会迟来一步。

也要学会等待。


-如果能一直记得喜欢的心情。

那该挽救多少情侣呀。不过到底是不可能的,别说一直记得,就是在最后让你再想起也未必能行吧。你好像忘了当时为什么喜欢这个人,那些你列出来的一条条理由,都以另外的,看不惯的,不喜欢的一条条理由掩盖了。

可还是喜欢你怎么办。

我区分喜欢和爱的方式是,如果说喜欢是找很多理由证明我喜欢你,那么爱就是找不到理由证明我不喜欢你。

当感情变得理所当然的时候,不要失去兴趣。

我会告诉自己那是因为喜欢已经变成了爱。

-直译“能抱的女人是赢不了不能抱的女人的”。

红玫瑰白玫瑰经典句。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黏子,红的却是心口上一颗朱砂痣。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

我们总是渴望另外一种人生。

谅问光生他有没有想过如果自己没有结婚,会有怎样的恋爱,会有怎样不同的人生。

其实都是一样的。

所以谅最后也没有选择“不一样”的人生。

不过我们不能埋怨说出来的人,对面有个女的,你在心里想“哇,胸好大啊”,你就没有资格去指责旁边说出来“哇,胸真大”的人是个变态,想了和说了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嘛。这样你还去指责人家,搞得你自己好像多高尚,其实想法都是一样的。

这点我倒跟光生想得不一样w。

-喜欢自己 一番難しい。

阳子姐姐太美了,所以拼图时留全了。

在喜欢上别人之前,先要喜欢上自己。灯里和结夏都不是这个类型吧w。

因为喜欢上了别人,也会渐渐地喜欢上自己。

这句话好像青春爱情物语啊hhh,像爽子说的话。

恋爱确实是美好的事情,好的恋爱会让恋爱的人也变得更好。

如同地震中结夏遇到了光生,如同窘迫中我遇到了你。

我想起了中岛美嘉《仆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这首歌——

仆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まだあなたに出会ってなかったから
我曾想死是因为,还未和你相遇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まれた 世界を少し好きになったよ
因为有这样的你在世上,我稍稍喜欢这个世界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きてる 世界に少し期待するよ
因为有这样的你在世上,对这个世界我稍稍有了期待

因为喜欢你,我也能变得更喜欢这个喜欢你的自己了。

似乎因为BGM太安静这次写得太沉重了。

最高的离婚本身是一部很轻松的剧吧,算搞笑,但是又虐心。等你看完想想,会发现其实很沉重,这部剧对观看者的拷问太沉重了。

光生:“婚姻就是长到没有尽头的拷问。”

现在变得不听OST都写不下去剧评了,这首第一次听的时候感觉有些像https://music.douban.com/programme/51674 这个歌单里的第一首,我原来码字的时候特喜欢配着Rainy Mood听。

今天正好下雨了。

婚姻会让人改变,这句话最早还是我妈跟我说的,听她说她这几十年是如何如何被迫地改变了的。

其实很多改变更多是不知不觉的吧。就像光生和结夏,性格如此大相径庭的两人,其实会不知不觉说出同样的话来,一个喜欢找牙医抱怨,一个喜欢找面馆老板抱怨,一起养着猫,说的梦话都能接上。

也有种宿命的感觉,尤其是看到两边的父母都一个样子的时候w。

如果能打打闹闹一辈子多好。

说到父母,两人离婚后两边的家长都死命数落自己孩子,觉得离婚都是自己家孩子的错这点我还蛮震惊。因为我目睹了这么多离异,都是婆婆帮着儿子数落儿媳,丈人帮着女儿骂女婿不是东西。能互相体谅不知是剧中的两个家族还是日本民族的好习惯。

来说点儿轻松的w。


八朔和玛蒂尔达~

问题餐厅也出境了的两只猫~可爱惨了!!

这段绝对是安利神器hhh,po在朋友圈后马上有人问是啥剧哈哈哈哈。

你看刚哥那个吓pee了眼神儿,简直瞬间觉得胯下幻肢一痛hhhh。


你让我以后怎么直视唐老鸭(╯‵□′)╯︵┻━┻

以后妹子问我,我就这么回答:)。


求gay们出来解释一下,这是真的吗:)。

不过就互相理解这一点来我真的很赞同,性别障碍永远是不可跨越的鸿沟,男人永远不可能理解女人,所以喜欢和男生一起玩儿,愿意和女生在一起。

世界上难道就没有第二个像我这样豪爽又好懂的女子了吗(滚。


这段话real至理名言,可以被我妈转到微信朋友圈然后被她的同事们点无数赞的那种程度。

所以我喜欢人人字幕组hhh,中日双语又与时俱进。

光生三观真是正,好男人,泪(其实就是A太演啥我都能找出苏点来w。



现在正听着愛を叫べ的我……

不得不说杰尼斯在这方面确实韩国和中国的范本。

不过穿着周边T举着团扇的我估计也是这样被别人用目光洗礼的吧hhh

最后再容我痛呼一句“自从饭上了阿拉希,就把肾都卖给了杰尼斯“,新专3个版都想入容我算算要吃多久土(手动再见。

然后是舔颜时间(x。

A太


A太是我的日剧初心男神啊,当然也是现在最爱的俳优(顺带一提最爱的女优是juri,再顺带一提瑛树cp三次元没能圆满我遗憾了好久。

虽然这剧对A太炒鸡不友好hhh,话唠宅男斑秃尿道结石……完全就是已婚大叔啊天啦hhh。

连坐姿和走路姿势都设定成这样hhh。

A太在霓虹被称为盐系帅哥(大概是草食系的一个分支,你们现在在某宝看见的日系服装,有些就是直接用了A太的脸(微笑。

看这样的A太我都不习惯了……动了想再看一遍L7的念头,帅炸天的新田桑呜呜呜呜呜。

光生的人设唯一称得上帅的大概就是唱歌了吧,第二集开口我差点泪奔了——超想剪一个瑛太唱歌的合集啊,东京朋友喜欢你L7最高的离婚素直,瑛太唱歌这么好听不出片吗QAQ,真的好听,好好听QAQ。

然而我看的时候还是被这个泪颜惊艳了好久↓。

好看的人哭都辣么好看QAQ。

刚哥





据说刚哥这种类型叫病颜帅哥?

反正飞翔情报室第一个镜头差点把我丑……哭了。好几次没看下去就是因为刚哥那个出场镜头real丑。让我这个冲着制服去的实在吃不下去啊(x。

我打赌不认识刚哥的绝对没认出来他就是无间双龙里那个长发变态(x。

然而飞翔情报室后面就好多了,似乎绫野刚有刘海儿好看。上次看他上夜会也不觉得多帅(毕竟我的眼睛根本离不开翔哥哥。感觉他也和神木DD一样,被冠上了变态专业户的名号hhh。不过颜确实很……忧郁,所谓一脸受向hhh。

然而光生的角色也很受啊这可怎么是好↓。


阳子姐姐



前面有过一张了这里少放一点。

我是《阴差阳错的女演员们》才认识的真木阳子,感觉能和我结子女神和水川姐姐同台飙戏的一定不是一般人,果然不是一般人啊,这剧里演技太棒,发火时会彪家乡话这个设定太有趣ww。

阳子姐姐的身材真的没话说……传说中的大胸细腰(LFT别封我啊。

这剧里的穿衣风格深得我心,吼看。

从被子里探出脑袋这个镜头,我都快窒息了!!


尾野真千子



这是看剧前四人中我唯一一个不认识的演员。

但是超可爱啊!!真的好可爱!!开朗善良的好姑娘ww!

似乎这季和小田切让合作了一部深夜剧,决定去观摩一下XD。

上面三张是我最喜欢的这对cp的三个场景,概括一下大概是……

祝你幸福-车站离别-分手一炮(滚。

最后一张真的超虐心,每次都是背对背总之不看着对方脸睡觉的两个人……

然后下一个镜头就是光生早上流下来的眼泪,我都没敢截,sp最后那点儿我都不敢看二遍。我的妈我的心脏受不了啊虐死了啊(马景涛捂心口.jpg。

天下颜艺是一家↓。

最后是关于日语的一点儿小事w。

老师说,一般能吃的东西的香味写作匂い,不能吃的写作香り。

不过现在联系一下我团的歌,似乎确实是女人身上的味道被说是香り的比较多啦ww。

虽然形容宝宝是匂い,但赤ちゃん不可食用哦:)。

又是天津!!老师说白熊咖啡里面好像就是这个什么天津柔栗巧克力…为什么我去天津从没见过!!连糖炒栗子都没见过!

散人你来解释一下(。

气球,写作風船。

我好喜欢这个词,乘着风的船。

光生的信里是这么说的:“昨天我梦到你了,梦见你抱着好多气球。你把无数个气球系在我和你的身上,我和你被气球带起,飞上了天空。俯瞰着目黑川,发现玛蒂尔达和八朔在抬头看着我们,上原夫妇抱着小婴儿朝我们招手。我只能被气球带着,随风飘荡,对自己的无力有点悲伤。”

小林老师说要找到你最喜欢的日语,这样会学的更开心。

我现在找到了最喜欢的日语单词。

飛べ。

乘着风船飞吧。

不知道去哪里也好,和你在一起便好。

看这部剧的第三次哭,是从光生中了彩券开始的。他结石顺利排出了,升职了,中了彩券,却再也没有那个能和他分享喜悦的人,或许她在也不会恭喜而是冷嘲热讽地挖苦吧w。然而即便是挖苦也没有,光生只能抱着猫傻笑。

我想起清晨他流泪的那个镜头,却哭了。

然后就是sp里光生写给结夏的信。那封在我还没看过剧前就看哭了的信。

“我现在依然每天会走过岸边的街道,不可思议的是,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我依然每天都同你的记忆一起生活着。你经常在浴室里唱的歌,‘静静地,静静地,握起你的手,握起你的手’,这样开头的歌,这样的场景。”

“和你结婚后,我懂得了很多事。洗手台上并排着的牙刷,被窝中碰到的脚,不知何时消失掉的冰箱中的布丁,先下楼梯,和在你的后面上楼梯……恋爱总有一天会变成生活,生活会变成喜悦。穿错了女生袜子出门,发邮件来拜托我录的电视节目,抓背,做噩梦了就互相依偎,另一位父亲,另一位母亲,另一个家乡,家乡寄来的装在蜜柑箱子里的白菜,由生活演奏的音乐,在生活中互相传达的故事……这里还四处散落着,房间的角落里,电灯泡的里面,窗帘的缝隙里,还同以前一样留着。我如今也每天感受着从过去而来的你所留下的爱情。”

目黒川沿いの古いマンションで2匹の猫と共に春の訪れを待っています。

樱花未开的季节,适合等待。

附上信的中日双语完整版 https://jp.hjenglish.com/new/p579135/

回到这篇文章的开始,这部日剧我不会推荐给谁,每个人能看懂它的年龄不一样。有人说适合20岁以上有过恋爱经历的人看,但是其实到了50岁还不会懂的大有人在。还有些人可能一辈子不会懂。

当然,如果你有“希望他懂”的那个人,那么《最高的离婚》很适合推荐,当然,婚姻哪儿有那么简单,看完不一定会懂,我更不敢说我懂了。但是,值得一试不是吗w。不论怎样,是你就好,你在就好,所以,值得一试。

16岁的我看不进去它,我喜欢《最后的灰姑娘》,剩女也能嫁给王子的童话故事(虽然没嫁给直人叔嫁给了haruma搞得我都弃剧了吧怨念。

17岁的我看不进去它,我喜欢《失恋巧克力职人》,我开始明白谁都会有求不得,即便是帅气如松本润也有追不到的女神,生活不是童话,生活更像是闹剧。

18岁的我终于看完了它。它是瑛太演员形象的一个丰富和跨越,它是每一个观者的自我丰富和跨越。

因为我终于也明白了,再喜欢的人,不合适的话,终究不可能在一起。再如何努力也是徒劳。

我无法协调好很多事,跟喜欢的人步调不一致,合拍的人却又喜欢不起来。我从来都无法赞同你的言行举动,却还是喜欢你啊。爱情与生活经常发生碰撞,该怎么说呢,这或许是在我有生之年都无法治愈的顽疾。我无法强迫自己或是你改变,我更无法强迫自己不喜欢你。

多难过。

喜欢你,怕是我有生之年都无法治愈的顽疾。

评论(12)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