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雅

逗比之路,与你同行。

迷茫的时候要选择更麻烦的那条路

BGM: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もんだいガール

开篇想引用豆油蜉蝣。评《家族的形式》的一段话:日剧总是这样,开篇提出新奇的形式或者观念,其实结尾收得比谁都要正统。这部剧的很多设定都不太喜欢,情节也有些幼齿和拖沓。但是树里在其中的状态特别自在,甚至看着她都会觉得自己能再勇敢一些。追剧的同时又看了一遍《交响情人梦》,当年很想拥有她那样的性格,未遂,现在依然渴望十年后跟她一样。

我想《问题餐厅》也是这样,不同的是我连它的设定和情节也全部喜欢。但是正统收尾这一箭中得一点都不冤枉。它一直被冠以女权发声者的名号,但我想不拘泥于这个别人给它加上的主题,来就剧论剧地谈一谈它给我的观感。

没记错的话这剧当年也大火了一把。如今腹肌缺钱版权也卖给了天朝,为了在被天朝版刷屏辣眼前了解一下原版的魅力,我在补unfair和天皇的御厨间纠结之时,选择了比较短却一直舍不得看的它。

我有个看日剧比较少的朋友,当时也跟随潮流去观摩了,说看到一半看不下去了,觉得太极端,我当时还以为是观念太极端,看后发现,她大概是认为情形太极端。

从七岁开始就给家里蹲的母亲做饭,没得到过父母的关爱的千佳;被贬得一无是处,好像会搞砸一切的主妇镜子;名牌大学毕业,但无法融入社会还轻易被骗的阴暗女新田;恋爱依存症,左右逢源的蓝里;女装癖gay海蒂,谜一样的乌森,当然还有集行动力、勇气、乐观等等正能量于一身的女主田中玉子。然后这么一群人聚在了一起,为了解决藤村五月所遭受的欺凌也好,只是互相安慰取暖也好,只是想一起【做好工作】也好,一起经营净赚840日元的餐馆……这太乌托邦了,许多人可能会认为这太浮夸,我太明白。

可这正是出彩之处啊。有人觉得这种标签化的夸张不像坂元裕二,反倒有宫九的风格,再加上《海女》大叔三人组,一瞬间我还真有点自己在看宫九的错觉。不过如果你觉得奇怪,那可能是你没有见过跑社会口的坂元同志——《马赛克日本》与恋爱板块的坂元裕二最明显的风格区别就是夸张性——社会口需要夸张,夸张才能有关注。

但是《问题餐厅》不止有夸张,它的可贵之处就是还保有了坂元裕二一贯的温柔细腻。《问题餐厅》沿用了《最高的离婚》的全部班底,连那两只猫都给搬了过来,也同样有相当多的坂元裕二式台词杀。

它最能打动的地方大概就是有尖锐的地方,也有柔软的地方吧,也就是我常说的那句话“我喜欢因为强大而展现出来的温柔”。

最近看坂元裕二有种惯性,我称其为眼泪的惯性,头几集会每集都爆哭,哭得巨惨,第一集在五月做梦梦见把大家都杀了的时候哭,第二集在镜子哭着说我不想让儿子成为你这样的人的时候哭,第三集在千佳妈妈说我在梦里杀死了好多那样的女人和好几倍的自己的时候哭……因为一开始,我感到刺痛,我被那样尖锐的现实刺痛,出于自我保护的泪水反倒可以让自己不那么痛苦。到了第七集左右,就不会再哭了,剧情一如既往的有泪点,但是却变成了一种反过来被治愈了的状态,仿佛在看的过程中,它把我没有愈合好的旧伤疤狠狠揭开,然后再治好它们。

是的,看完后,我痊愈了。

所以最后不再有眼泪,看到大家不舍地离开餐馆,不愿结束最后一晚,我没有哭,只是觉得真好啊,【做了这么好的工作】,真好啊。

这是只有“标签化”才能做到的事。如同今天的女权工作者说:这个时代,你普通地说话已经没有人理你了,你不得不呐喊,你要为自己发声。迅哥儿真是天才。

标签化给剧情提供了一些便利,比如矛盾不用制造本身就存在,但是也会有阻碍,那就是你如何贴一个能让观众找到自己的标签。而在我这里,它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我不仅找到了自己,我还找到了许多身边人的影子,我找到了自己认同的价值观,也找到了自己向往的生活。

有时候觉得自己像千佳,害怕和人类相处,到今天为止我已经一个半月没出过门了。有时候觉得自己像新田和蓝里,我也不是喜欢绿色才选择绿色的,只是不敢去争取主角的位置。可是我没有完全成为新田也没有完全成为蓝里,我也选择了学习,我也会轻易地喜欢上别人……

你可以认为它在谈论女权,或者你也可以认为它只是在谈论女性在职场中遇到的不公正和她们的奋斗,女性对于恋爱、婚姻和育儿的认知,女性之间的友谊和斗争……它把所有你会遇到的问题放大,然后不告诉你答案,只给你看看她们的生活。


关于工作:

【只是想做好工作】,【今天也做了好工作】,【好工作】这样的表达反复出现,让人不由得非常羡慕fou餐馆的员工,能做这么幸福的工作,能幸福到说出【我想永远忙工作】。所以在最后一集,看到新田的大学同学来用餐顺便嘲讽她之前,我从没想过这个东大毕业生只在一家小餐馆当洗盘子的有多么悲惨,这简直太幸福了吧!!比当什么公务员,高薪白领都要幸福多了吧!!fou餐馆美好到成为了一个乌托邦一样的存在,让我觉得世界上再没有什么能比和一群超棒的人聚在一起做这样的【好工作】更好的事了。

而选择餐馆来承载这个乌托邦的意象也再聪明不过,不是杂货店,也不是小医院,而是为人们提供暖心暖胃的人类生存的基础:饮食,并且是日本一向看重的餐饮服务业。关于食物的意象我在《为了N》的剧评中曾经提到过,正因为基础才能表现出更多样的情感来。还有一点更加聪明的处理,虽然有厨艺比拼的剧情,但是并没有过度表现如何分出优劣,食物的温暖是因为有心意在里面这个概念也只是淡淡提起。这毕竟不是厨艺剧,这样的处理详略得当,也没有让人有种看到《中华小当家》发光料理的尴尬。

看着fou餐馆,就觉得工作是一件这么幸福的事啊,为人带来幸福,也让自己体会幸福。

——在屋顶开一家餐馆吧,在海边开一家餐馆吧,离喜欢的人很近,和最好的朋友们一起。


关于爱情:


我萌上了这对cp,真人cp。二阶堂富美的阴郁和菅田将晖的狂气太配了。这是我自瑛树以来第二次萌真人BG,虽然气质大不相同,但都有一种淡淡的感觉,虽然这对现实中应该也是大亲友,但是真的很配啊啊啊啊啊!!!

我在新田这个角色上看到了最多的自己,所以我感觉自己相当能理解她,她说的感谢和她说的放下我全都能理解,有痛觉的理解。


东出太苏了吧!!太苏了!!谁来救我!!门司这个角色身上那种意外的孩子气的部分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身高腿长在气质方面真加分啊!!那种弯着腰跟你说话低下头看你的感觉!!

阳子姐姐脚微妙地碰不到地,和东出这个随意叠起的大长腿,太可爱了,太可爱了,死亡,瞬间死亡。

以上两个cp都没HE,但也不是BE,我个人很喜欢这种处理方法,首先这样才符合人物性格,其次这也不是恋爱剧,这两个人偷偷较劲而且一直较劲下去才有cp感啊。

除此之外,我再次从下面这段台词里窥见了坂元裕二的恋爱观,有没有《最高的离婚》即视感?


结夏说:我不希望光生改掉那些我不喜欢的地方,那样就不是光生了,那样我也就不会喜欢光生了。可是这样的我们是无法在一起的。

田中摸着门司的脸说:我不会轻易喜欢上一个人,相应的,一旦喜欢上了,我也不会轻易地不喜欢。所以我知道,我和你是不行的。

我总觉得,去哪里找一个和自己的齿轮完全咬合的人呢,这怎么可能呢。田中玉子说:我会努力的,边努力做好工作,边努力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


本剧第三对cp,也是唯一HE的。

风pon客串是本剧最大的惊喜没有之一!!关于本剧给我的小惊喜下面还会有几个补充。坂元裕二好像意外地对风pon有所偏爱,《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中的神级演技真的让我非常希望他能多上剧啊!!

这次的角色是一个温暖的人,风pon眼角微微下垂,笑起来就是小天使啊!!真的演得超棒!


关于友谊:


最明显的表现是年下三人组,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两个互相厌恶,一个害怕人类讨厌地球,最后在一起工作生活的过程中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

而另一个不太明显的暗线是年上组:田中,镜子和五月。高中时代的好友,三十岁以后成为互相的勇气和支撑。

女孩子的集体生活在这部剧里看起来太美好了,不同性格的人吵吵闹闹地愉快生活在一起,控制不住自己想尝试。


关于惊喜:

主要是两个方面,演员和音乐。

#演女装gay无敌上手的安田显

安田显之前的变态役太多,所以我没想到他演起来舒服的角色也这么舒服。是的,这个角色丝毫不变态,安田显演得太自然了,没有故意要装出女性妩媚而用力过度的恶心感(详见某国内人来疯综艺型男演员),也没有过于男性化而无法入戏的尴尬感,踩得一脚好高跟儿,说得一口好助词。总体感觉是个温柔知心大姐姐,不奇怪不变态,我们不会从他对这个角色的演绎中读出任何对女装癖和gay的偏见,这太难得了。

#原来松冈茉优这么可爱

看《海女》的时候好多人刷她,不过我没啥特别的感觉,但是现在看她好可爱啊!!!

小碎鸭子步!!那种怕人的感觉演得太棒了!!哭戏也很出彩,颤音流弊!

她的粉丝都说她昭和颜,最近好像上了老人台的某部剧,感觉和大大咧咧的观感相抵,她本身是个低调型的演员。

希望以后看到妹子更多优秀的作品!

#原来高畑充希还能演这样的角色

很颠覆我对她的认识!!

我一直认为演员是有面孔的,或者说是演员自身难以掩盖的气质。所以选角很重要,你要选和角色气质相近的演员,如果不相近,就要靠演技来弥补,差得越远,需要的演技就越多。同理,把和自己差异越大的角色演好,越能说明演技的高超和可塑性。

反向来说,当演员能演和自己像的角色时,是处在最舒服发挥最好的状态的,比如A太和龙平的《多田便利屋》,选角好到甚至让我觉得这书就是为他俩写的,多田和行天这俩角色就是为他俩量身定制的。再比如《海女》的能年玲奈,《love song》的藤原樱,为演员而写的剧本不可多得,且总是特别精彩。而《死亡笔记》选山崎贤人来演L就是错误了,他的气质太奶油了,他有演技,但也不足以弥补其中的巨大差异。

再用这个理论来说另一件事,大物评价二宫和也这个人用“无”这个字,因为没有特质,或者说特质像谜一样,所以能观察到别人的特点,所以能演各种各样的角色。

说回高畑充希,我个人认为她的本身性格应该和她大亲友村花类似,所以这次的表现相当精彩了!!多面性很强!颠覆了我在《追忆潸然》中对她的印象,而且《追忆潸然》整个剧本身比较闷且压抑,《问题餐厅》却是明亮色调的,氛围不一样,表现形式也不一样。

对于蓝里这个角色的定义,这是一个小女孩,和《失恋巧克力职人》中的小恶魔十元有本质区别,和《人渣的本愿》中的真·人渣女老师更有本质区别,我是下载看的,但是我能猜到如果有弹幕这个角色一定被骂得很惨,还是希望各位观众老爷仔细品味这个角色。

#整体卡司太满足了太满意了

强大的女性阵容不用说,上面提到过的那些,再加上一直被我和大政绚搞混的臼田麻美。

下图两位更是撑起了男性阵容的颜值。

除此之外都是熟脸/大物,演技没有需要担心的地方。

这里面尤其几位若手俳优女优,fumi酱,苏打,东出,都是有着能撑起偶像剧的颜和能演社会剧的演技啊。

#表白阳子姐姐

这其实是我在开头引用那段话的原因,片尾这个造型太像《家族的形式》里的juri了。

冬季日剧一定要冬季看,你看着她们围着暖炉好像你就也暖和了一样,你看着《追忆潸然》里家徒四壁你就好像也更冷了一样,真的,有毒的。

如果我到了三十岁还没秃顶,我就剪个这样的发型,换个这样的圆框眼镜。

如果我秃顶了,那就买顶这样的假发,换个这样的圆框眼镜。

“追剧的同时又看了一遍《交响情人梦》,当年很想拥有她那样的性格,未遂,现在依然渴望十年后跟她一样。”

十年后,我三十岁,希望自己像树里一样,或者像阳子一样,更勇敢一些,更坚定一些。


#终于说到了音乐

这篇又臭又长的剧评也要进入结尾了。本来都不打算写LFT的,只想在wb上剪短地说一下,结果还是我一贯的废话连篇。


以下为主题曲《问题女孩》歌词选段。

だれかを責めるときには
虽然有时候责备他人
「みんなとちがう」というけど
说着“你太不合群了"

毎回「みんな」にあてはまる
可是哪会有那样
そんなやつなんているのかよ
每次都合拍的家伙呢

あたしもんだいガール
我是 问题女孩
退屈したくないわいわ
不想这样无聊
キミももんだいがある
你也是 问题女孩
普通になんてなれないでしょ
没办法变得普通是不是


我发现自己比想象中还要重视、喜欢音乐。好的音乐会给剧作提分不少,不仅是有歌词的歌曲,纯音乐的作用也不可忽视。恐怖电影关掉音乐的恐怖感几乎为零,本来会哭的电影关掉音乐就掉不出眼泪了,音乐是粘合剂,也是催化剂。

《问题餐厅》的OST很棒,响起的瞬间也很懂心理学。

坂元裕二的剧OST都很棒,我要吹一波了。


每次看坂元和宫九的剧,就会很想成为剧作家,想写出这么优秀的作品,想在这么优秀的作品中表达自己的想法。

希望在国内也能看到这么优秀的剧作家。

#最后一点废话

这剧帮我复习了不少法语单词,尤其是厨艺相关的,让我放假以来第一次点开了法语词典app,查了bouillabaisse……很好,系主任说用心观察生活中处处都是法语……诚不我欺……

日菁的翻译总是有些别扭,感觉说得中国话不太地道,有些歧义。也可能是我北方人的说话习惯造成的歧义。我个人习惯人人,日菁的翻译对于一点日语都不懂的人可能会有些影响最佳观剧体验。


你可以认为它是女权的发声者,也可以只把它当一部普通的日剧来看,因为那个中规中矩但温暖人心的结尾也确实没有跳出普通日剧的圈子。但是你不能否认这是一部好剧,十年后也许我还能回来再看一遍,感叹“这真好啊”的一部好剧。不同需要的人从剧里得到不同的东西,非说教,却有教育意义,这样一部好剧。

我想每天做好工作,我想找到适合自己的人,我想和好朋友们女子合宿。

我想不被外界所困扰,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自信地说“我就是我”,做真正的自己。

努力成长,过向往的生活,当个问题女孩。


最后奉上标题的台词杀和大合影。

感谢跑社会口的坂元裕二这十集精彩的人生教学。

问题餐厅,五星佳作。


评论(5)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