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雅

逗比之路,与你同行。

Endless Game-评《家族游戏》

写在前面


好久不见,我终于回来啦。不过这一篇是剧评不是文抱歉啦。以前也一直在写剧评的,放在豆瓣那边,今年年初发现豆瓣号被盗了还把我的头像换成了唐僧每天逛卖面膜的小组,我一气之下就注销了,里面的文章也没备份。以后的剧评就放到LO了,虽然在这里写有点奇怪啦,不过也就是个自娱自乐的个人博客,放点图,大家一起乐呵下。

 

正文


很久没有这么让我惊艳的剧了,从演员到剧情,让我觉得收了1080P看果然没错。有些剧有弹幕会看得更开心,然而有些剧要没有弹幕才能更尽兴,家族游戏无疑是后者。

翔哥哥这一部真是惊艳到我,不是说长相,13年的他虽然还是很苏但是颈纹已经不容忽视了,也不是演技,看过雅人叔大神不囧,甚至看过nino,翔哥哥都还称不上顶尖。我说的是一种感觉,当看到他假笑,魔性笑,卖萌,阴沉脸,揍人的时候,我会整个人被震一下,想“原来樱井翔比我想象的更厉害”。那个狂放mode的吉本荒野让我想起了黄毛脐环酷炫狂霸拽时期的sho酱,给朋友看截图,朋友叫唤“满满的不良感!!”,我说“他可是演的家庭教师哦”,有几分当年的味道呢?我也说不清楚。




(这其实是一张有声音的图片)(神木DD:我就静静地看你抽风)

很久没有这么对我胃口的剧了,看贫穷贵公子我会哈哈大笑会捧着脸花痴,看魔王我会紧张得嘴唇发抖会揪心难过痛苦失声,看锁匠我会拍桌称赞会恍然大悟。而家族游戏让我把以上的状态全都经历了一遍,上一秒还捧脸傻笑下一秒就被吓得不轻,上一集还在骂骂咧咧下一集就心疼得不得了,集大成者,不给5星说得过去?

欺凌题材,魔鬼教师,我看了这么多日剧也算是老相识了。不得不说我的日剧启蒙作《女王的教室》我看的时候也就和当时的志田MM差不多大,每一集都哭,前面是被天海女王吓的,后面是被感动。还有LH上一个SP,虽然我从不敢用认真的眼光看LH,但是怎么可能不思考?这种就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别的我不敢夸,但是日剧的校园题材真的超我们超韩剧美剧不止一个档次,是只有日本有校园欺凌吗?当然不是,最近还在WB上流传呢不是吗,哪个地方中学女生被欺负的视频。校园题材不仅是校园,在家族游戏里,它还是亲情、是教育、是成长。无论如何,我很佩服这个民族敢直视当今教育的那些丑陋的缺陷。

有时候也会想 坐在电视机前看的那些人,如果有出轨的丈夫,不关心家人的母亲,欺凌同学的学生,会怎么想呢。后来我意识到,可能出轨的丈夫并没有觉得那有什么不妥,觉得那只是“工作的应酬”。不关心家人的母亲可能觉得委屈,觉得自己为这个家已经付出了天大的努力却没人认可。他们依旧津津乐道地看着电视,谈论着沼田一家的悲惨命运。同样,你也觉得你的举动不是欺凌,只是开他一句玩笑,有什么大不了?

然而丈夫从来没注意过家人不会再笑的脸,母亲只是一味地害怕提起家丑而不作出任何改变,你的一句,无意的玩笑,又已经伤害了多少人呢。

这么一想我曾待过的班里欺凌还少见吗?当然没那么过分,但是当所有人的矛头都指向一个人, 不管男生女生都拿一个人取笑,开恶意恶心的玩笑,没有人愿意和她做朋友,这还不叫欺凌吗?我有对她好,可是我尽力了吗?每次反问自己我都害怕。后来,在别的班级,我开始试着从一开始阻止这种现象,也获得了不少不错的结果,可其实还是自己在人后伪善的一面不是吗。我后来和yo说过,我很厌恶你们这种拿她开玩笑的方法,不管她是怎样的人,不管你有没有恶意,我无法接受这样伤害别人的人。

可是又有什么用呢?

玩笑仍然在继续着,初中毕业后没有人再见过她更没有人关心她过的好不好,但是她却成了聚会上那个永恒的笑话。

如果她知道,她一定又会笑着对我说“我觉得我还是挺受欢迎的,那些男生是不是都好喜欢我啊?”

我有时候会想起她,想知道她在新环境是不是还不尽人意,但也只是一瞬。

就像我也曾在聚会上随声附和一样。

柏拉图曾提出,幽默是人们对相对无能者表现出来的恶意;而亚里士多德则认为喜剧是对逊于一般人的人们的模仿。

“你之所以会笑呢,归根结底,是因为你觉得她很惨。”

 

我们扯远了。

 

亲情不是与生俱来的,大概这才是这部剧的主题,才是吉本老师想要教给沼田一家的。我们觉得只要生来是亲人,那就一定有羁绊有感情,就一定能互相信赖,即便有误解也会自己化开的。我们无须解释,甚至无须关怀。

吉本老师告诉你,你以为你是超能力者吗?!想得太美好了吧!家庭,是要用手,用嘴,用眼睛,用心去维护的,要交流,要爱,要尊重,才能产生信任和羁绊。

否则的话,那样“表面功夫”的家庭,还不如毁灭了好。

这大概应该是很多人应该自勉的一段话。


剧情方面,忽那的第一个转折我猜到了,浅海就是maki这个点,首先浅海出现得太突然太刻意,不过让我确定这个想法的还是演员表,从顺序来看忽那应该是三番,看了这么多年日剧,再没点儿意识太让人笑话了。不过忽那的第二个转折就太厉害了,从后面一半开始我觉得自己已经当机了,就是在被编剧牵着鼻子走,好多剧情和台词我都要倒回去再看一遍,暂停,琢磨好久。不过我倒是也乐意享受这种感觉。

说到演员表讲一个细节,忽那的角色名字一开始是浅海,她找到长男坦白自己是管理员后变成了浅海+maki,然后浅海的身份被揭穿是假的后又变成maki,最后发现一切都是假的,真名是水上,演员表最后的名字才变成水上。就这么一个小细节,在片尾放字幕的地方,就那么小小的一行字,要搁我妈都不会看的地方,把细节做得这么足。这时候我只能感叹一句不愧是日剧,国产剧,连ED都舍不得放完,非要变成广告,想要望其项背还是要修炼很久。


结尾很有LH第一季第一集的感觉,真相,到底是什么呢?没人会知道了。前些天给我从不看日剧的朋友安利了LH,她看完就来找我掰斥,第一集那个案子到底判对了吗那个人杀人了嘛BLABLABLA,我只能告诉她,哪儿有什么非黑即白的世界?起码在日剧的世界里没有,这个现实的世界,也就是这个尿性。所以8年前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吉本荒野最后还是骗了长男吗?没人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总的来说剧情没什么硬伤,最喜欢家族崩坏四个人飙演技那里,实在太棒了!!有点像我最近看的《阴差阳错的女演员们》的大反转飙戏,这种场面看的真是又餍足又忍不住令人拍桌叫好。忽那汐里演技给了我个挺大的惊喜,看父子刑警的时候没觉得她多好,这部倒是相当出彩啊!!演小三像小三,演太妹像太妹,最后气质干净的真实身份也让人眼前一亮。最后一集,解释为什么田子非要变成吉本也很有日剧的范儿,大概不适合推荐给你没看过日剧的小伙伴,他们一定会说“嘴炮打天下”“强行洗白白”。不过我管呢?我家孩子我自己知道疼就得了,才不给你们看,哼。

有一个觉得处理不好的地方,吉本老师在树林里打电话找自杀学生那里,太长,干涩,我流出来的眼泪都干了。翔哥哥演技没发挥到最好,绝望感不够足,不过子役很棒。

顺手安利一发《阴差阳错的女演员们》,各种捏他太带劲了!

至于为什么哭,果然还是因为心疼吧。心疼他原来承受了那么多,心疼他这些年来独自吞咽苦果,心疼他的遭遇他的改变他的一切,尤其是看到翔哥哥那双大眼睛的时候,我觉得我这小心脏真是受不了……想抱住这只小动物好好安慰QAQ


以及最后,说杀死了自己,杀死了原来的田子雄大的那个吉本荒野,一下子让我想起了这些年来把棱角都磨平的sho酱,我们再也难见到那个嚣张跋扈的耳钉脐环黄毛樱井翔了,大学毕业后的少爷,他会捧场地笑了,他会圆滑世故了,所以他最近在番组上一句“人家还是Bambi啦”,我心里千回百转,想了很多,最后还是像他一样,逗比地笑起来。

最后说点儿乱七八糟的。

看到忍成修吾,这个踏平A团,不对,被A团踏平的男人我吃了好大一惊hhhh,以至于一直处在吃惊的状态,就是“怎么又有他每次都是他魔王锁匠贵公子文科男How are you How old are you”【好像混进去了奇怪的东西,直到后面才反应过来,他在我团的剧里,演的绝对是变态,怎么可能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好老师【手动再见。

这剧里的捏他也是让人会心一笑,吉本荒野吐槽“你以为你在唱J-POP吗?”森赛你就是个唱J-POP的啊,还是rapper呢:)

我收的这个档是日菁的,翻译的不错,就是有好多意译,我能听懂一点日语所以品味原汁原味的感觉更有趣,比如这里吉本回沼田家,其实说了Lucky Man的歌词“呼ばれて 飞び出て ジャジャジャジャーン!!! で”被呼唤名字,飞奔而出,锵锵锵地登场~!07 Time Final的时候翔哥哥还自己用到了这个梗呢。日菁这里翻成这样也能方便不听山风歌的看剧观众理解,但是懂梗的还是能会心一笑的。

这剧还有两大福利!!一个是翔哥哥的低音炮,说いね的时候真的好听到炸!!就好像我身体里的一口浊气都跟着排出去了似的!!第二个就是腹肌锁骨prpr!和神木DD的白斩鸡身材对比一下……然而最近夜会上sho酱背上的肉啊……………………不过看最近的番组似乎又瘦回来了。还是想让他多吃点儿,仓鼠翔最可爱了!!在这剧里他也是不停吃吃吃……


还有就是吉本老师神奇的走路姿势,不走J+步的樱井翔!!也!超!可!爱!不过有的背景镜头还是能看出J+步的影子啦【我是有多爱J+步hhh

日本男艺人皮肤真是不好,sho酱年纪是大了点儿,但是07年贫穷贵公子的时候还是肤白貌美的六边形少爷一枚,结果神木DD年纪轻轻也是一脸坑……不说了我去舔白白嫩嫩的今年18岁的nino了。

有时候想教师可能确实不能让成长路上一路顺风顺水甚至高高在上的人来当,因为他们可能真的不会体谅弱者,他们也似乎不屑体谅,仿佛弱者落到如此地步都是自食其果。想想看,你上学时的笨学生坏学生们,没准儿将来会是个好老师呢。

最后的最后。

何J-POPの歌詞みたいなこと言ってんだよ。休んで前向きになるやつなんかホントにいると思うか?やり直せる人間はそもそも立ち止まったりなんかしないんだよ。 

瞧你说的跟J-POP歌词似的。休息之后能乐观起来的人你真觉得有吗?能重新来过的人根本就不会停下脚步。

死を意識して、初めて生きている実感が湧く。生きている実感があって、初めて人に優しくなれる。

意识到死的可怕时才能实实在在感觉到活着,实实在在感觉到活着了,才能与他人为善。


こんな世界にも希望はある。確かにある。でもな、現実はお前が思ってるよりよっぽど残酷なんだ。 だから、強くなれ。 

就算是这样的世界也存在希望,的的确确存在。但是呢,现实比你想象中的要残酷百倍。所以,一定要变强大。

无尽的游戏,找不到答案,但是,但是,如果是你的话——

一定可以。

共勉。

评论(4)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