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雅

逗比之路,与你同行。

过了中二的年纪,才知道没有谁能拯救谁

·剧评 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



我这半夜看剧写文的毛病是改不掉了,谁叫半夜网速快呢。

BGM:https://music.163.com/#/m/song?id=22654955


其实算不上什么评啦,就是随便记了些东西,这次大概会写的很短。

光看剧名就知道是个摧残身心的虐剧,配上苦逼光妹和屌丝A太,我简直无法想象这要有多痛苦。中间一度看的我神经衰弱,尤其风pon,演得太真了逼得我去找了他的综艺看了半天才缓过来。




其实是个很简单的故事,关于救赎与被救赎。

这里似乎又说的与标题不符了,不是没有谁能拯救谁嘛。

是呀,只有自己才能拯救那个,已经没有心了的自己。


不爱生气的受害者家庭和不爱道歉的加害者的家庭,也许一辈子都不见面才好吧。但是最后双叶说:“我其实好后悔,那天去找了你。但是,但是,我那天去找了你,我遇到了你,真的太好了。”

洋贵说:“虽然我也曾觉得大概永远不会了吧,那样的记忆一直都会有吧,但我还是觉得会的,笑着举着双手喊'太好了'的时候,会来的。”

你看啊,那个时候,真的来了。

十五年来,终于,两个家庭都被救赎。


剧情就是这么简单,母亲还是会哭,但是洋贵家已经放下了仇恨,文哉还是不肯见父亲,但是看到生母照片落泪的瞬间,他自己也终于被拯救了。

这次想聊聊瑛太这个演员,离我入日剧坑,也过去三年多了吧。

我还是那句话,每部日剧都有太多回忆。

我最近看了逃婚女与见习男,出于怀念,我又重新开始看Lucky 7了。

很感慨啊,当时我还不认识卷毛叔不认识谷原叔不认识狗妹不认识姐姐不认识小山利达嫌弃着松本润(加粗画线,如今再看有太多奇妙的感慨。

虽然L7入坑,但是A太以前、以后都再也没有这么帅的角色了,不仅不帅,而且永远一个大写的苦逼/屌丝。

看个竹太太剪的致郁日剧混剪一共就那么几部我A太中了仨!!unfair 家鸭野鸭 活下去。好的还有没剪进去的离婚和LF简直数不胜数啊!!

唯一两部我觉得人设足够帅的L7和素直在我刚入坑的一周内就被我看掉了(手动债见。

喜欢A太和juri这两个演员似乎也能解释为什么我喜欢了这么久入日本偶像坑却那么晚。这两个平常别说不上综艺了,如果不上剧几乎就没流量,所以我就一直默默默默刷剧其他的也从没兴趣了解。我还是喜欢上toda之后才终于有契机入的我团坑。

也正是因为A太私下这种三无属性让我对他在荧幕上的表现更为敬佩,他的一个眼神,可以有活下去里面深沉的痛苦,也可以有L7那样散发荷尔蒙的帅气。他的一个挥手,可以是交响里的逗比,也是离婚里的放不下。

我觉得演员的灵性很大程度上在于代入感和可塑性。简单来讲,他没有让我有“出戏”的感觉,看着这个角色的时候,不会想到他生活的样子,更不会想到他其他的角色,即便有类似属性的也不会。洋贵的痛苦,和小武受伤害的痛苦不一样,和Nakaji隐瞒事实的痛苦也不一样,那是一种漫长而无尽的煎熬。尽管都是痛苦,但是每个角色的痛苦不一样。我无法用语言形容,但是A太完美地演绎出来了。

觉得自己第一个喜欢的日本演员就是A太真是太好了w。

现在如果让我说A太和juri各自的代表作的话,A太我会说最高的离婚,juri我觉得是交响情人梦,没错还是要说交响。

为什么不是最后的朋友?因为话题作不一定就要是代表作吧。toda的代表作我认为是spec,也不是相对话题作的诈欺。

A太的演员形象在最高的离婚里面再一次丰富了,这我在最高的离婚里说过。他能驾驭素直这样的青春偶像剧,也同样能饰演一个啰里啰嗦不太合格的丈夫。

juri的野田妹太深入人心,我一直看不下去动画版,这是真的把角色演活了的也是让她走上名女优的第一步,大河没让她红我其实没太在意,毕竟她和宫崎葵并不是一个类型。当年看完交响直接补LF我永远忘不了自己被惊艳到说不出话的心情。

有些扯远了。

还有些其他细碎的小事。

*光妹在这剧里的扮相太可怜了,好吧她好多剧里的扮相都很可怜……这里面,也不化妆,总是穿特土气的衣服,说话做事都战战兢兢,真的好像一只小瘦猴!!当然A太那万年不变的T恤+马甲和黄色绿色袜子+脏鞋也好不到哪儿去hhh。

*A太一直以来的跑步姿势!!L7喜欢揣兜跑步所以看不太出来。从多田便利屋开始,他和龙平一个鸭子跑一个少女跑简直笑飞了好吗hhh。

*第一集主题曲响起来时我完全鸟肌了,就现在BGM这首,在这种舒缓的音乐下的争执推搡和显露的杀意,这是会玩的。查了一下担当的几个导演,还负责过东爱、悠长假期和最高的离婚,怪不得。

*让人看得舒服的日系色彩和让人看着不舒服的日系色彩,众所周知日本电影电视剧都喜欢调色,但是我觉得有时候那调的真是……无法接受。以我的印象,大概可以2013年划个分界线,再拿最爱调色的三木孝浩举例。我们的存在那电影简直了好吗!!调的黄成一片,天是黄的地是黄的人也是黄的,real不忍直视。2013年的向阳处就好多了!!好了不是一点半点啊,向阳处美得每一幕都可以截图当桌面。2015的唇上之歌更加可以接受。尽管如此也要活下去是2011年的作品,色儿也有点儿……怪怪的总觉得,再加上男女主角总是邋里邋遢土里土气的样子,配上某些场景里浓郁过度的颜色,也不知道是刻意制造的压抑氛围还是,反正成功地让我压抑了。

*强迫症非要凑5个。最近在同时进行两个事“不出门的日子一天一部电影”计划和“完完整整没弃剧连sp电影都看了的日剧”计划,活下去是我第40部日剧。因为喜欢一个人看剧所以总是不知觉就熬夜,话说这已经不是熬夜是通宵了吧,现在都快早上六点了,感觉脑袋不太好使,错字估计很多,大家多担待。我觉得我还是健康点儿活着吧。还是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啊。


最后我们说回题目吧(我总是如此强行。

我中二的时候,是总觉得自己能够改变别人的,甚至能够拯救别人的。也不是什么圣母的想法,就是觉得我的存在在别人的人生里,一定可以改变什么轨道吧,一定能有所不同吧。

很久之后,我知道,很失望地知道,我果然那时候是太中二了,有我没我其实没什么两样。

会做那样的事的人,还是会做那样的事。喜欢了那种人的人,还是会再次喜欢上那种人。选择了那种人生的人,还是会头也不回的走下去。

我的存在和曾经存在,过于微小,无关紧要。

对于那些没有付出心的人来说,我的存在并不重要。

明白之后就不会再为此付出努力了,我想,这样也好。

文哉不能被改变,旁人说了再多,他仍然没有反省。洋贵没有被改变,他一直在想着复仇。双叶也没有被改变,她简直自己是犯人的妹妹,所以无法拥有笑着的普通人的未来。

别人要如何拯救你呢?别人原谅你了,可是你自己还没有原谅自己的错误。如果自己都不爱自己,要如何接受别人对自己的爱。这样没有心的自己,不管别人再怎么对你说“努力活下去啊!”,都无法被救赎吧。

所以,我们不能被别人拯救,那要如何活下去呢。有了伤痕的时候,除了自己没人能真正感同身受,流下泪水的时候,除了自己没人能真正明白原因。这样的自己,要怎么努力地,活下去呢?





虽然我们不能拯救彼此,但收到了心的自己,就可以拯救自己了吧。

这样我们就可以原谅自己,爱自己,就可以,努力地活下去了啊。

从母亲的照片里收到了心,从双叶那里收到了心,从成为悠里的妈妈这件事收到了心。

我切实地改变了。

我也曾被某个人救赎。

总有一天的,我们都能被拯救。


前些天和朋友聊天她骂我总是有理,怎么不改名叫真理。我说好啊,以后我就叫艾真理,我艾真理,真理爱我!!

有没有一种信服感hh。

其实,我的道理,一直以来,能够说服我自己就足够了。


现在,我正在说服自己,我已经过了中二的年纪了,不再相信自己能拯救谁了,更再也不会想去拯救谁了。

但是,如果有一天,如果他在那里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给他拯救自己的力量。

那会是一颗 热烈跳动的 爱着某个人的 美好的 心。

评论

热度(8)